安阳市政协历史文化标识“商颂”浮雕方案专题协商会召开

创建时间:2020-08-12 17:21

8月4日下午,受市委的委托,市政协在机关7楼会议室召开历史文化标识“商颂”浮雕方案专题协商会,就浮雕设计方案征求意见建议。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出席会议并讲话。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韩力农,市政协副主席高雁卿、郭旭东、李志弘、侯合柱、郜军涛、高用文、刘鸿民,市政协秘书长李博文参加会议。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侯津琪主持。市政协办公室、调研室、县区政协和委员联络室、各专委会负责同志,“商颂”浮雕项目承办单位市园林绿化中心,部分专家、学者、政协委员等共同参加。

会议首先由市园林绿化中心负责同志详细汇报了“商颂”浮雕项目的整体筹备情况。专家学者介绍了浮雕文本、绘本的创作过程,解读了殷商历史故事的背景和梗概。在此基础上,与会人员围绕浮雕方案的主题、内容和命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,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。经现场录音记录、会后收集整理,共征求到5个方面17条具体建议。一是浮雕名称“商颂”需要再考究。建议改成《殷商颂》,集中展示盘庚迁殷以后的历史事件。二是“序”内容要继续修改完善,“跋”内容要整体删除。三是浮雕展示内容需要再修改。突出甲骨文、鼎、妇好出征内容,增加占卜活动、文王演易等内容。四是浮雕内容要加文字解释说明。建议在浮雕下面设计安装包含文字信息的二维码,便于扫码识别具体内容。五是浮雕既要突出标识性、知识性、艺术性,又要兼顾大众性、可读性、普及性。要结合所处的环境和位置,改造现有的斜面场地。做好浮雕亮化设计,提升展示效果,吸引市民驻足观赏。

会议最后,葛爱美主席作了重要讲话,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。一要充分认识“商颂”浮雕规划建设的重要意义。“商颂”浮雕是一座历史里程碑式的纪念性艺术浮雕,具体组织实施部门一定要以对历史、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慎重对待,把浮雕规划好,为全市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建设起好步、带好头。二要继续修改完善设计方案。注重团结协作,搞好每一个环节的无缝对接,有争议的问题尽可能在讨论中达成共识。注重学习借鉴,对标先进找差距,对症下药提实效,努力把浮雕项目做成精品工程,把殷商文化经典打造成现当代艺术经典。三要感谢市委、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。坚持党有号召政协要有行动,党有要求政协要有落实。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,推动历史文化标识规划转化为现实成果,打造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,有影响力和创造力的“商颂浮雕,为安阳文化文明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。

 

 

浏览量:0
豫ICP备09010179号-3